close

  中新社大連7月11日電 題:維吾爾族女兵的海軍夢
  中新社記者陶社蘭
  “成為中國海軍首位維吾爾族女軍官,我很開心、自豪,更增加了責任感和使命感。這不單是我的榮譽,也是我們民族的驕傲。回部隊後,我要更加勤奮地工作,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海軍軍官。”維吾爾族女學員迪力胡馬爾·阿布來提對中新社記者這樣說。
  11日,被譽為“海軍軍官搖籃”的大連艦艇學院舉行畢業典禮。在軍樂聲中,迪力胡馬爾從學院院長薑國平少將手中接過畢業證書,這意味著,她將成為中國海軍首位維吾爾族女軍官。
  迪力胡馬爾是海軍在新疆招收的首批維吾爾族女水兵。父親當過25年的兵,從小在軍營長大的她,大學畢業的2011年,海軍首次在新疆徵集20名維吾爾族女兵,受父親影響,她選擇了當兵。新兵訓練的那3個月里,那種辛苦著實讓人吃不消。班長是來自海軍陸戰隊的女隊員,要求又嚴格。“訓起人來像爺們”,迪力胡馬爾說,她哭過很多次,也想過放棄,但最終還是堅持下來。
  這批維吾爾族女兵經專業訓練後,全部上艦成為女水兵,迪力胡馬爾和其他11人成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女艦員。“這讓我很開心,覺得之前的辛苦是值得的”,她說。
  與迪力胡馬爾同期入學的,還有兩名生長班維吾爾族女學員,她們將接受5年的學習與培養。來自克拉瑪依的依力娜·艾克拜從小想當醫生,她喜歡醫生的白大褂,而且醫生可以治病救人。但是,她的高考成績沒有達到醫科大學的錄取標準。得知海軍招兵時,她毫不猶豫地報了名,因為“海軍也是穿白色的衣服啊,而且是保衛國家,這比當醫生更讓我驕傲”。
  新兵訓練結束後,依力娜被分到遼寧艦。因為說普通話有口音,她在向艦上指揮員報航海目標時,常常讓人聽不懂,但沒有人責怪她,得到的都是鼓勵。於是,當別人休息的時候,她自己反覆地練習,一點點地有了進步。
  這學期開學後,依力娜被任命為副班長。按照規定,學員隊值班員需擔負作息安排、帶隊報告、檢查講評等任務。第一次學員隊值班時,她緊張得不敢開口,怕別人笑話。
  “困難再多,也沒有克拉瑪依的砂礫多。”這個倔強的“90後”女孩,對自己提出了挑戰。如今,外表文靜、俏皮的依力娜,把口號喊得震天響,成為學院的一景,人們紛紛喊她是“新疆小辣椒”。
  2013年4月9日,習近平主席視察井岡山艦時,與一個維族女兵交談,她就是阿依提魯尼·許克熱提,同學們都喜歡喊她的的漢譯名字:滿月。
  還是在新疆師大就讀時,滿月參加了海軍的招考。招考軍官指著地圖說,從這裡(新疆)到這裡(廣東),這麼遠,去了就不能回來了。從來沒有離開過新疆的滿月沒有害怕,她決定走出去鍛煉自己。
  然而,當井岡山艦的領導告知她要向習主席報告時,她卻害怕了。但當她看到習主席時,“他那麼和藹”,緊張的情緒煙消雲散。
  滿月是這批維族女水兵中年齡最小的。當上兵時,她笑過;新訓時,她哭過;出海時,她暈過。一路走來,部隊讓她變得“懂事了,更堅強了”,並且“有了自己的目標和夢想”。
  滿月告訴中新社記者:“我想做別人沒做過的事,現在潛艇上還沒有女兵,我想去潛艇,而且,希望將來成為潛艇艇長。”言語中,自信滿滿。(完)  (原標題:通訊:維吾爾族女兵的海軍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33jing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